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老子kah伊ê薪勞

欲用聽--ê tshih遮→時間:4分53秒

    Tsit擺,欲來講一e5老子e5故事。咱攏知影老子是道教e5開基元祖。有真濟有關著老子e5傳說。道德經tsit本冊就是老子當時ti7函谷關欲出隱西方e5進前,所著作--e5。


    聽講,老子ti7中原e5時陣,生活kah一般人仝款,並無啥物神奇e5所在。伊有倩一e5薪勞(佣人)叫徐甲,替伊huat8落生活,當初時有講一月日e5薪水是100 e5錢。Tann a2開始,老子攏有照月日,付薪水予徐甲,m7閣尾--a就一直攏無予伊薪水--a。徐甲並無欠用著錢,所以也歹勢ka7老子開嘴,m7閣,伊一直攏有teh記數,逐個月記,時間過得真緊,嘛m7知經過了幾年,年久月深,老子可能早就be7記得愛付月俸予徐甲tsit件代誌--a。

    到kah有一天,徐甲知影老子看破東周e5氣數,ti2欲離開中原,往西方安息國隱居,伊無想欲tue3老子去安息國hit種艱苦所在食苦,伊tsiah想著欲ka7老子討工錢。伊就央人替伊寫一張討數(siau3)e5文書,tsit e5人一下算,攏總大約是30萬錢,換作時間,總共已經過了200幾年--a。替伊寫文書e5人驚一tio5,想講tu2著一e5仙人,m7敢怠慢,而且閣欲ka7伊e5查某囝嫁予徐甲,徐甲看了有甲意,就ka7伊娶起來做某。

    Tsit e5時陣,老子已經來到函谷關,tua3 ti7關主尹喜遐。徐甲隨就趕到位,theh8出伊e5討債書,老子看了有淡薄仔受氣,就講,我m7是bat ka7你講過,你若tue3我到了安息國,就欲予你黃金tu2數,是你家己beh放棄--e5,而且,真早以前,我m7是bat予你吞一張符令,你m7才會當活到tsit陣,這嘛會用哩tu2數--e5-a。徐甲無接受tsit種講法,老子就叫徐甲ka7頭tam3 tam3,ti7徐甲e5 kha-tsiah-phiann 搭一下,徐甲隨就吐出一張e5符令,吐了後,徐甲隨時化作一堆e5白骨。
   
    尹喜看在眼內,知影老子是道行深高e5仙人,替徐甲求情講,伊願意替徐甲還這筆錢,求老子閣ka7徐甲救轉來。老子m7是真正欲予徐甲就按呢死--去,閣ka7彼張符仔化ti7白骨頂面,徐甲隨就閣回復倒轉來。

    徐甲theh了伊e5錢,回轉到中原,kah in某過著幸福美滿e5日子。尹喜嘛拜老子為師,ti7老子著作道德經e5期間,認真修練,最後嘛得了真道,隨老子成仙而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