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比干剖心肝

欲用聽--ê tshih遮→時間:6分55秒

    古早古早,ti7商朝e5時代,最後一e5國王號做紂王,咱攏知影,紂王無道,為非亂作,是一e5臭名萬世e5暴君。當時e5紂王昏庸無能,將九尾狐狸精所變e5妲己納入後宮,成作紂王e5愛妃,更加喪德敗行,荒淫無道。另外,紂王重用奸臣費仲kah尤渾,致使朝綱敗壞。

    比干是商紂王e5丞相,嘛是紂王e5阿叔。伊為人正直,處處以國家朝廷為重,時常苦勸紂王就愛遠離美色,清除奸臣,整頓朝綱。為此,妲己等將比干當做是心中石、眼中釘。

    這一工,妲己愁容滿面。紂王非常關切,問講:是to2位無tu2好?妲己m7講,干若流目屎,紂王更加煩惱,一再催問,妲己tsiah講:「妾身紅顏薄命,自細漢致著心疼之病,若發作起來,是痛疼難當,這擺,可能難關be7得過,欲kah大王永別--a!」紂王著急問講:敢無解救e5辦法?「縱然有,大王嘛會m7甘」妲己以退為進。「你盡量講看覓!」紂王非常著急。妲己tsiah講:「我細漢e5時,bat予天神救助過,用玲瓏心肝一片,煮湯食--落去,病就會好--a。」

    紂王派人四界走tshue7有玲瓏心肝e5人,一直tshue7攏無。這一天,二位奸臣來稟報:「陛下,臣等全國走透透,干若tshue7著一e5人有玲瓏心肝。」紂王講:「也m7緊掠--來,通予娘娘治病?」二位奸臣講:「微臣,m7敢!」紂王感覺真奇怪:「朕乃是一國之尊,有啥人通好懼怕?」二位奸臣tsiah講:只有親像比干按呢e5人,有道有德,忠心耿耿,tsiah有一付玲瓏e5心肝。其他攏tshue7無--a。紂王隨派使者,去說服比干,講明因果,希望比干會當以大義為重,獻出心肝,替妲己娘娘治病。

    比干知影這是妲己一干人欲來陷害伊。在此之前,神人姜子牙bat予伊一e5錦囊妙計。使者走了後,伊將錦囊拍開,內面寫講:你會有剖腹取心之大難,內面一張符仔,將伊燒ti7水碗--裡,啉了後,會當暫時保護五臟六腑。你剖腹挖心了後,緊離開朝閣,ti7大街裡,你會tu2著一e5賣無心菜e5人,你就ka7問講,人若無心甘閣會活?伊若應講,人無心欲哪會活,你就穩死--a,伊若應講,無心菜無心就會活,人無心哪會be7活!按呢你就be7死。

    比干啉了符仔水,來到朝閣,手指妲己大罵:你這e5禍國殃民e5賤人,我死ti7你e5手頭,實在有愧於先帝。罵了閣罵紂王:成湯二十八世,斷送ti7你e5手中,非是臣下之不忠!講煞,抽出短刀,剖開家己e5腹肚,申手將心肝挽--落來tan3 ti7塗下,轉身,騎上馬隻,向朝閣響響而出。比干來到街市,na2行na2將身上e5錢財,tan3予khah散赤e5人,尾--a,真正tu2著一e5婦人人大聲leh叫賣無心菜,伊隨停馬,問講:菜無心會活,ah人無心敢會活?婦人人應講:人無心欲哪會活!比干--一下聽煞,大叫一聲,馬上ui3馬頂puah8落馬腳,一命嗚呼!

    比干死了後,昇天作神,也就是現此時,咱民間所崇拜e5文財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