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老子kah常樅ê故事

    《說苑》是中國漢朝時代劉向所著e5一本冊,內底有記載一e5故事。故事講:常樅是老子e5老師,常樅已經老--a,而且又閣破病kah真傷重,老子非常著急,趕去探望伊e5恩師。老子想講恩師這擺病kah tsiah傷重,m7知有啥物通好傳予後世e5修行真言欲交代--e5?常樅就講,免你開喙,我嘛欲交代一寡話予你。我先問你一个問題,你敢知影是按怎子路經過伊e5故鄉e5時陣,無欲坐馬車,欲落來用行--e5?老子應講,這是子路咧提醒家己m7通忘本。老師真滿意,繼續問講,有德行e5人,若tu2著大樹,攏會向前ka7大樹行禮致意,這是啥物意思?老子回答:大樹e5年歲比咱khah大,咱愛會曉尊重老大人。常樅真歡喜,ka7伊e5喙開開,問老子講:我已經tsiah老--a,又閣定定破病,你看我e5喙舌猶有ti7--咧無?老子回答:有啊,原本好好。常樅閣問講:啊我e5喙齒--咧?老子看看咧講:你e5喙齒攏落了了--a。常樅追問,哪會按呢?老子想想咧講,喙舌khah柔軟,所以會當生存khah久,喙齒會落了了,是因為伊ting7-khok-khok,所以khah be7久長。常樅聽了後,會心而笑講,我欲交代e5話,你攏了解--a。這就是後來e5人所定定講e5「舌存齒亡」e5典故kah意涵。

    老子道德經第八章講,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就是講,上介有智慧e5人,為人處世假若像水hiah呢柔軟,因為水是柔軟--e5,所以閣khah剛強e5刀槍嘛無法度ka7水切斷,華語講「抽刀斷水水更流」。啊若nge7-tu2-nge7 e5刀仔相刣,一定是非你死便我亡,這m7是道家e5處事思維。水善利萬物而不爭,就是講,水會當滋養萬物,你看地球上e5生物,佗一種會當無水閣有法度生存--e5?水會當利益眾生,m7閣攏be7邀功,上介謙虛,定定處ti7上介ke7 e5所在。「處眾人之所惡」,就是眾人無愛e5所在,眾人無愛e5處境,水攏無嫌bai2,這也就是道家為人處事e5最高境界。有人會誤解柔軟就是柔弱,其實m7是,柔軟是一種對道e5體用,是處事e5態度,表面上,假若真虛弱,事實上,柔中帶有真強,也就是「以柔克剛」e5真實剛強。有道行e5人,注重內聖e5剛強,無道行e5人kan-na7看著表象而已。

    修道講來嘛真簡單,凡是社會一般人e5價值觀,多數是背道而行--e5。社會人o-lo2人「巧」,徛ti7道e5立場,「巧」指e5是奸巧。畢竟,大智若愚,大巧若拙,才是老子教予咱e5正確人生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