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黃粱一夢

欲用聽--ê tshih遮→時間:7分9秒

    佇中國ê歷史上,有三个足有名ê「夢」ê故事,一个是莊周ê蝴蝶夢,一个是淳于棼ê南柯夢,另外一个是下面欲來講ê邯鄲一夢,又號做黃梁一夢。

    唐朝時代,有一个書生,姓盧,生活困苦,閣考運無好,每一擺tsiūnn京考試,就攏名落孫山。古早,一般人若欲功成名就,多數愛參加鄉試,取得秀才ê身分,毋閣秀才無地位,就愛經過京試,取得全國考試ê前三名,號做狀元、探花kah榜眼,tsiah有大官通做。

    這一年,盧生又閣欲tsiūnn京趕考,這一工來到邯鄲城,天亦欲暗--á,就凊彩揣一間客棧tuà--落來,噃咐店家傳暗頓,客棧閣有另外一个人客tī遐歇睏,店頭家就替怹兩个無閒暗頓。盧生一路風塵僕僕,坐tī撐椅--裡,一下thiám,真緊就睏去--á。

    隔工ê透早,盧生就一路趕來到京城,參加考試。這一擺,伊真幸運,考著了狀元。無偌久,盧生就tī京城做了大官,閣起一間真sù-sī ê狀元府,而且,嘛娶了皇上ê查某囝,做起了駙馬爺,第二年,生了一个後生,會使講是飛黃騰達,不可一世。

    這一年,北爿ê胡人時常侵入地界,擾亂百姓。皇帝命令伊tshuā兵五萬去攻打胡人,無偌久ê時間,盧生就將胡人拍敗,凱旋而歸。京城ê百姓,張燈結綵,拍鑼lòng鼓,弄獅kah弄龍來kā迎接,盧生胸坎結一蕊大紅花,騎著一隻大馬響響而來,沿路ê百姓,kā鮮花擲tī馬前,一路處處都是花芳,盧生意氣風發,神采飛揚。

    皇上賜予盧生大遍ê土地kah田園,無幾年ê時間,盧生就已經家產萬貫,非常好額。伊ê官運亨通,一路升官做到宰相ê大位,官位之大可是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。這幾年,公主嘛替伊生了幾若个囝兒,其樂融融。人生到此,夫復何求?

    常言道:月盈則虧,水滿則溢。正當盧生飛黃騰達之際,朝廷卻發生了內亂,皇上予人掠去軟禁,身為前朝重臣ê盧生嘛袂當安然無事,伊ê家產予人充公,奴婢囝兒予人掠去充軍,公主去予亂軍刣死。盧生一夜之間,uì朝廷大臣,變作平民百姓,伊流離失所,乞食為生。

    寒天到--啊,盧生身穿薄衫,寒kah khū-khū-tsun,伊來到一个大戶人ê大門口,想欲入去bih一下啊風雪,毋過suah予顧門ê人戽--出來。伊實在tsì-tsài袂tiâu,一下無好勢,puah8倒tī土腳兜。伊唉唷一聲,遂uì夢境裡醒--過來。

    盧生四界一看,eh!這敢毋是客棧,伊一个人倒tī椅條頂懸,仝房ê人客閣掠伊金金看,原來拄才ê情景攏是一場夢。這時陣,店頭家ê黃米飯猶未煮熟,仝房ê人客嘛猶咧等候。伊看盧生醒--起來,開喙講:你拄才做ê夢,浮浮沉沉,人ê一生短短幾十年,你一搭久啊就kā夢煞--啊。人ê一生就假若是眠夢仝款,榮華富貴原來嘛是一場空,何必著苦苦追求咧?

    盧生聽了大驚,問講:你哪會知影我拄才做一个夢?彼个人應講:在下魯鈍,毋閣捌一寡練丹之術,人生如夢,我看你雖是一表人才,毋閣猶是隨我入山修練好--無?

    原來,這个人就是呂洞賓,伊看盧生有仙緣之骨,特別施法欲來渡伊--ê。盧生經過拄才彼場夢,才大徹大悟,隨著呂洞賓修道而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