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壽比南山

欲用聽--ê tshih遮→時間:5分54秒

    每一擺,咱欲ka7人祝壽e5時陣,攏會講一寡好聽話,上捷講e5可能就是壽比南山這句。到底壽比南山這句成語是按怎來--e5咧?下面欲講--e5就是這e5典故。

    古早時代,佇青卅有一e5衡王,這一工是伊e5五十歲生日,真濟賓客攏來ka7伊祝壽。衡王是一e5貪官,藉著生日,真濟人就愛來送禮,地方上e5人是敢怒不敢言。

    欲晝--a,人客kheh-kheh-kheh,其中大大方方行入一e5衣衫襤褸e5乞者,顧門e5掠準是衡王交結e5奇人朋友,m7敢ka7擋。乞者e5出現,予衡王感覺真無歡喜,佇眾人e5面前又閣m7敢發作。伊看彼e5乞者端坐佇一邊,也無表示祝壽e5意思,就暗示管家去ka7乞者討禮數。乞者ui3 破衫枝 thiah 一塊破布,un3著碗--裡e5酒,向南爿e5天頂畫了幾畫,大聲就講:草民ka7衡王拜壽了,請衡王行出門外,接受草民e5賀禮。

    衡王kah眾賓客行出大門,向南山頂懸一下看,一字金sih sih e5”壽”字出現佇南山頂e5半空中。眾人齊聲喊講”壽比南山”,衡王想講是tu2著仙人a,tu2欲過去ka7伊施禮拜見,卻是這時陣e5乞者m7知走去叨位a。

    人客中間有一e5才高八斗e5文士,突然間講:tu2 tsiah彼e5人一定是八仙之一e5呂洞賓,這時陣,有人發現彼字”壽”字e5內面e5”寸”欠了一點,若按呢,衡王e5壽數敢會是有不足e5所在?衡王一聽,趕緊叫人去ka7呂洞賓jiok轉--來,懇請伊閣再佇壽字頂懸加添一點。呂洞賓目睭kheh kheh,口中唸唸有詞,指頭仔一比,就聽著khiang一聲,彼字壽--字e5一點已經添--起哩a。

    衡王對呂洞賓千恩萬謝,招呼眾人閣再入大廳繼續宴席。衡王入座了後,遂感覺怪怪,大廳--裡假若失落了啥物物件,又閣不便詢問。宴席欲suah e5時,管家e5 雄雄狂狂走來衡王e5耳孔邊,tshi-tshi-tshuh-tshuh講了幾句話,衡王聽了面色大變。原來,管家發現tu2 tsiah登記好,khng3佇庫房e5壽禮,全部攏無--去a。

    這時陣,夫人e5女婢嘛走--過來,講夫人e5金銀首飾攏無--去a,這時陣e5衡王嘛無顧著在座e5親朋好友,起身入去內院查看,m7 na7祝壽e5賀禮kah夫人e5首飾無--去,tsham金庫內底e5金銀財寶嘛攏空空空,也就是講,所有e5錢財完全空a。

    貪財成性e5衡王,看一e5煞gang7去,一口氣喘be7起--來,一tah久nia5,就倒地不起,一命嗚呼哀哉,喜宴遂變做喪宴。

    原來,彼字壽--裡e5一點,就是用衡王厝--裡e5所有金銀財寶點--起哩e5,表示呂洞賓欲予衡王e5貪婪一e5教示,沒想到衡王享受了最後e5一點壽,遂一命嗚呼。

    Ui3彼陣開始,呂洞賓用仙術所寫e5壽字就開始流傳a,漸漸--e5,壽比南山就變成做生日祝壽e5一句祝福語,流傳到tann。

    現此時e5做生日,少年人卡無禁忌,老一輩--e5嘛有人無愛予人做生日,驚講若德行無到遐,做大生日顛倒會tshik著歲壽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你真認真,寫這麼多台語故事,用台語講古,比用華語的最大不同就是,讀者用台語的思考去讀,會讀出很不一樣的本土味,氣味真正不一樣,真趣味喔!加油!

    歲玲留言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好!毋過無聲音檔,會限制佇圈仔內的人才看有,無法度開拓疆土。閣有故事若以臺灣做背景閣較有原味。請來阮tsia指教,毋是真好,毋過咧進步中。互相鼓勵向前行。台語夢有聲讀報部落格http://blog.roodo.com/tgbang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這e5 BLOG e5屬性,是khia7 ti7道教e5角度,道教是ui3中國傳過來台灣e5,不過,故事是欲傳達伊e5內涵(隱喻),內容e5源頭無啥重要。

    聲音檔案,會慢慢a掛--起哩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