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正陽帝君鍾離權

欲用聽--ê tshih遮→時間:4分1秒

    Ti7 古早e5中國漢朝e5時代,有一e5將軍,叫做鍾離章。伊有一e5後生,叫做鍾離權,鍾離權m7是普通人,是古早e5仙人來轉世--e5,因為鍾離權出世七工內攏be7食奶,嘛be7哭,予鍾離章翁某非常著急,到了第七工,鍾離權忽然間開嘴講話--啊,伊講伊去一e5有寫「玉京」e5所在tshit-tho5,tsiah e5話一講煞,街頭巷尾就han2講鍾離章in 兜出世一e5神童。
   
    鍾離權漢草be7-bai2,朝廷命伊帶軍防守北方進犯e5胡人,m7閣鍾離權m7是將軍命,一出征就失敗。到了西晉時期,伊又閣被朝廷重用,tshua7兵攻打西爿e5吐蕃,沒想著又閣大敗而歸。經過二次e5戰敗,鍾離權心灰意冷,從此隱遁山林,無欲閣tshap人間世事。鍾離權本來就是仙人轉世,所以真緊就頓悟大道真理,無偌久,就tu2著東華帝君傳授伊赤符玉篆、金科靈文、大丹秘訣、周天火候kah青龍劍法,又閣tu2著華陽真人來助伊修練,所以真緊就修煉成功,成作一e5會當tsiunn7天,抑會當下凡e5人間仙人。
   
    鍾離權是道教傳說中e5八仙之一,也是道教北五祖之一,全真教派尊稱伊是「正陽祖師」、「正陽帝君」。鍾離權e5畫像通常是袒胸露腹,大目睭,面色紅霓,手夯葵扇。神態自若,豁達自在。鍾離權捌ti7長安e5酒樓e5壁頂題三首詩:
其一:坐臥常攜酒一壺,不教雙眼識皇都。乾坤許大無名姓,疏散人間一丈夫。
其二:得道真仙不易逢,幾時歸去願相從。古言住處連滄海,別是蓬萊第一峰。
其三:莫厭追歡笑語頻,尋思離亂可傷神。閑來屈指從頭數,待到清平有凡人。
   
    鍾離權姓鍾離,名權,字雲房,又字寂道,號正陽子,又號和穀子,漢朝人。但是嘛有人講伊是五代、宋初e5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