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庭前生瑞草,好事不如無

    昔時賢文內底有一句詩句講:庭前生瑞草,好事不如無。真濟人毋知影這是啥物意思,下面就欲來講這个故事。

    瑞草是一種真特別ê花。好事是講tsit欉瑞草花,香有七里路,而且這欉瑞草花特別卡美。因為這欉瑞草花特別無仝款,所以厝頭家就用籬笆kā圍--起來,欲看瑞草花ê人,就愛phah票才會當看。消息傳--出去,欲看瑞草花ê人是挨挨陣陣,逐家都想欲來看,he香有七里路,干焦鼻著香,無看見花蕊ê人攏足想欲來看--一下。因為按呢,厝頭家忽然間就賺了真濟錢。

    佇幾若冬前,有一个阿伯--á,伊有一个後生,出門去某一个縣咧做生理,開始ê頭幾年,攏有咧寫批,書信來往,尾--á這幾年,煞無消無息,阿伯--á足數唸伊ê後生,就起身欲來去揣伊ê後生,拄好行到這ê庄頭,聽人講有一欉瑞草花真香真美,阿伯--á嘛拍了門票,欲入來kā看覓。Siáng(啥人)知影阿伯--á看了這欉瑞草花了後,煞見景傷情,流下了傷心ê目屎,因為伊ê後生,名嘛號作瑞草,這欉瑞草花這香這媠,予伊想著伊ê後生,攏無消無息,人毋知佇叨位。阿伯--á ê目屎一滴一滴,滴落瑞草花ê頂懸,才一搭久niâ,彼欉瑞草花煞就按呢lian--去啊。這時陣,顧花ê主人真無歡喜,大聲喊講:「我這欉花這香這媠,人是相爭欲來看,你卻是佇遮哭,哭一ê害我ê花煞謝謝lian lian--去」伊真毋願,一定欲叫阿伯--á賠錢,毋閣阿伯--á講伊是一ê出外人,嘛無什麼錢通賠伊。主人家就按呢kā阿伯--á送去官府,欲予官府來辦理。去到縣官遐,縣官問阿伯--á講:阿伯--á你哪會遮愛哭,人he瑞草花開kah媠媠,哪有什麼好哭--咧,hânn?阿伯--á吐一ê大氣,就講:大人啊,你就愛同情--我,我有一ê後生,伊ê名嘛號作瑞草,出門去外縣市做生理,已經幾若年攏無消息啊,我就是欲來去揣我ê後生,經過這ê庄頭,聽人講,這个所在有一欉真香真媠ê瑞草花,我就按呢入來kā看覓,無想著講,一下入--來,看著遮爾媠ê花,煞見景傷情,忍不住流落了傷心ê目屎,我毋是刁持ê啦。這个時陣,縣官想想--咧,就tshuā人來到主人怹兜,kā伊ê部下講:來--啊,去kā彼欉瑞草花挖--起來,看塗跤底有什麼物件。結果,花欉下跤是一个已經thūn掉ê古井。縣官叫人繼續kā挖--落去,liú一二丈了後,才發見一具人ê死體,拖--起來一下看,死體閣無爛去。縣官就叫阿伯--á來看覓,阿伯--á一下看,就大聲號,講:大人啊,伊就是我ê後生瑞草啦!縣官辦到這,隨喊講:升堂!對主人kā掠--起來,也順紲kā厝邊頭尾ê人攏kā調uá--來。縣官就問厝邊隔壁ê人講:這个人過去是咧做什麼頭路--ê?逐家都講:伊卡早都咧kâng剃頭,開剃頭店啦。幾若年前,剃頭店就無開啊啦。這ê時陣,縣官就問頭家講:你開剃頭店都好好,是按怎欲關店,是按怎欲kā這ê井thūn--起來?即時陣ê厝頭家就著驚--啊,inn-inn ònn-ònn,會講嘛袂完全啊。縣官追問講:這个人死佇你ê古井底,是毋是你kā害--死ê?若無,哪會死佇你ê古井底?這个厝頭家,最後才承認講人是伊刣--ê,伊講:幾若年前ê有一天,天落大雨,店--裡無人客,tú好有一个少年--ê擔著一擔布,看--起來假若真重ê款,我臆內面一定囥真濟銀兩。我頭ná剃,ná探聽伊ê底細,知影伊是一个趁著錢ê生理人了後,我就起了貪念,外口雨落這大,也無其他ê人客,我就趁kā伊修面ê時陣,用剃頭刀uì伊ê am-á-kún就kā liô--落去。這个人客死了後,我就kā伊ê死體擲落去古井底,閣kā古井thūn--起來,血水攏洗乎清氣。uì彼工開始,我就kā店關--起來,無閣再剃頭啊。最近,我發現原來古井ê所在生一欉花,這欉花嘛毋知哪會這媠這香,我就凊綵kā號做瑞草花,哪會知影代誌會變kah按呢!

    當然,尾--啊,這个刣人ê頭家一定愛受著國法ê制裁。這就是「庭前生瑞草,好事不如無」ê典故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這句話--庭前生瑞草,好事不如無---總結是指好壞?類似其他什麼成語./又要如何運用./(註:晚輩閩南語北縣一般溝通口語尚可.看ㄌ一下子本文才唸通.看到此文章覺得很好.看到此文章覺得很好./我的閩南語ㄉ形容詞不行~或說是太深/太少聽以及人生歷練不足).(羅馬拼音我不會-可以到哪學?)是電腦初階使用者~感謝講解分享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查不到這句話--庭前生瑞草,好事不如無---的解說.只有您這才有.也歡迎用a30eve@yahoo.com.tw回文~感謝講解分享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