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呂洞賓ê考驗

欲用聽--ê tshih遮→時間:6分12秒

    呂洞賓生ti7富貴e5官宦人家,少年真gau5做生理,所以生活也真富裕,m7閣呂洞賓品性溫良,樂善好施,真受人e5尊敬。呂洞賓到了64歲tsiah考著進士,m7閣伊並無興趣做官。
    這一年,呂洞賓遊歷來到長安城,ti7一間旅店tu2著鍾離權,鍾離權感覺這e5人有仙緣,想欲渡伊做仙,呂洞賓是有大智慧e5人,談話中就知影鍾離權m7是泛泛之輩,一心就拜在鍾離權e5門下,想欲tue3伊修行而去。鍾離權刁故意為難--伊,講你e5意志猶未堅定,仙骨猶未大到在,想欲學道,猶閣愛等幾若世人e5輪迴。呂洞賓聽了遮e5話,並無喪氣,顛倒是辭官歸田,專心學道修練。
   
    有一擺,伊kah一陣朋友出外遊歷,來到荒郊野外,突然間竄出一隻猛虎,逐家攏真著驚,這時陣e5呂洞賓顛倒非常鎮靜,雙手ka7彼隻虎tsah--leh,叫其他e5人攏閃走,家己一e5欲犧牲飼虎來救其他e5人,講來嘛奇怪,這時陣e5虎煞變做非常溫順平靜,閃過這陣人,向邊仔e5方向離開而去,逐e5人這時陣攏真欽佩呂洞賓e5情義。
   
    這一工,呂洞賓e5長工ti7田園種作,無意間掘著一甕e5珠寶箱,隨時報予呂洞賓知影,呂洞賓ka7伊e5長工講:m7是咱努力得來e5財富,m7通占有,猶是ka7伊khng3轉去原來e5所在khah好。伊e5長工只好閣將遐e5珠寶原封不動ka7 tai5轉去,第二工,伊e5長工be7放心,閣去巡一擺,m7閣khah揣就揣無彼e5 tai5珠寶e5所在,嘛揣無鋤頭掘過e5痕跡。
   
    閣有一擺,呂洞賓kah伊e5下kha手人去市場買物件,ti7市場煞予人誤會認作賊仔,一寡錢攏去予人搶搶去。物件無買kah半項就倒轉去厝--裡。夫人問伊哪會空手而回--leh,呂洞賓煞講:錢ti7半路仔去予phang3-kian3去。伊ti7市場予人冤枉搶錢e5代誌,一句都無講。
   
    有一工,夫人倒轉去後頭厝,真tu2好,這一冥來了一e5媠姑娘,講是路頭無方便,想欲借tua3一冥,呂洞賓真好禮ka7伊安tah ti7客房,欲離開e5時,這e5姑娘煞舉止輕浮,對呂洞賓khiu2-khiu2-lak8-lak8,m7閣呂洞賓m7是彼款好色之徒,不但無接受,而且對這e5姑娘嚴正說教,如此這般。
   
    這四件代誌,其實攏是鍾離權leh對呂洞賓e5考驗。鍾離權非常歡喜,再次下凡現蹤,伊對呂洞賓講:世間e5人,個個被緣塵蒙蔽,be7得跳脫貪嗔癡愛e5種種束縛。你想欲拜我為師,我更加想欲走揣值得傳授e5徒弟。既然你已經通過我e5考驗,為師我非常歡喜,欲閣教你一e5點金之術,通好用來救濟世人,造福眾生。等你三千功八百果若圓滿,我tsiah閣來渡你為仙,你看按怎?呂洞賓俯首稱謝,問講:點金之術所變出來e5黃金,敢永遠攏be7閣變?鍾離權應講:三千年了後,會閣變回原來e5模樣。呂洞賓再次拜謝:如此看來,弟子m7敢領受這e5法術,免得害了三千年後e5人,這種點金之術,有不如無。
   
    鍾離權聽了非常讚嘆,答應傾全力幫贊呂洞賓修練,呂洞賓也因此修成了正果,成作如今家喻戶曉e5一个得道仙人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