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何仙姑傳奇

        佇道教傳說ê八仙之中,何仙姑是唯一ê一名女仙人,關--係何仙姑ê傳說有真濟,一種講法是講何仙姑原本姓趙,因為手theh8荷花,荷kah何仝音,後來ê人就叫伊是何仙姑。毋管佗一種講法,仝款--ê是何仙姑是出世佇唐朝時代ê人,下面就來講這个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 現此時ê河南,瀟湘二水會合ê所在,古早號做零陵,傳說上古時代ê舜帝就是埋葬佇零陵ê九巍山。零陵ê西爿有一座盛產雲母石ê雲母山,山中一條清澈ê小溪,是為雲母溪。溪邊tuà了幾若戶ê農家,某一工,佇田--裡做穡ê人,看著何--家ê厝頂懸籠罩著一層真媠ê紫氣,一群ê仙鶴佇紫氣ê四khoo圍,飛來飛去。一隻花鹿仔āinn著一个穿紅衫ê查某囡仔,一直uì何--家走--入去,彼下晡,何--家真正生落了一个查某囡仔,號名做何瓊。

        莊--裡ê人攏認為何瓊是仙人來轉世--ê,毋過孩童時代ê何瓊kah其他ê囡仔並無啥物無仝,仝款是愛哭閣愛tshit-thô,不二過,何瓊漸漸大漢,嘛愈來愈乖巧,毋nā會讀冊,閣會kā父母鬥做khang-khuè。

        十三歲彼年ê有一工,何瓊kah著仝伴--ê去山頂挽茶,一下失注意,煞kah仝伴--ê走散去,一ê人佇山頂揣無路通轉--來,過了一暝一日,伊又閣寒又閣iau,坐佇大石頭頂,起聲大號--起來。這个時陣,拄好呂洞賓下凡經過遮,伊送一粒仙桃予何瓊食,而且報伊轉去ê路,離開ê時,交代伊愛定定來這ê所在,講伊有仙緣,欲教伊修道之法。

        何瓊照著呂洞賓ê指示,真緊就轉來到厝,彼一暝,何瓊做了一个夢,夢見有仙人教伊食雲母粉ê方法,食了雲母粉會當身輕如燕,展翅而飛。第二工,何瓊依照仙人ê指示,來到雲母山,採食雲母粉,食了後,照著仙人ê方法練飛,果然,伊會當親像鳥仔仝款,佇天頂飛來飛去,伊非常ê歡喜。

        從此以後,何瓊ê言行舉止漸漸神秘,伊定定去真遠ê所在採集奇珍異果轉來孝敬厝--裡ê序大人,嘛時常採集藥草轉來予莊--裡ê人治病,有時陣就佇山頂隨著呂洞賓修練道術。除此以外,何瓊閣會替人預測人事未來,當地人攏稱呼伊是何仙姑。

        消息真緊就傳到長安城,這時陣正是大周武則天ê時代,武則天派人賜伊一su朝霞服,何瓊穿了朝霞服,仙氣非凡,附近ê人e-e-陣-陣,攏欲來頂禮kah膜拜。嘛有人想欲來講親情,毋過這時陣ê何仙姑已經漸漸脫離凡塵,伊無想欲嫁--人,歸工毋是入山修道就是挽藥草為人治病,自得其樂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年,武則天派人邀請何仙姑進宮,談論長生之術。何仙姑苦勸武則天,身為一國之君,愛多行善事,積德修福,更愛以蒼生百姓為念,施行仁政,以民為本。武則天雖然本性難改,毋過,伊uân-nā尊重仙姑ê開示,做了袂少ê改革。

       二十六歲彼年,何仙姑修行圓滿,佇零陵ê鳳凰台,隨著前來渡化ê李鐵拐升天而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