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文昌帝君ê故事

    Ti7中國宋朝時代,有一e5大文學家,叫做蘇洵,有一暝,伊夢著一e5高人,自稱是張亞子,手theh8一付弓箭,對著天頂連射二箭。蘇洵m7知啥物意思,恭敬問伊原由。M7閣張亞子無講kah半句話,隨就隱身而去。過了無偌久,蘇夫人就連sua3生了二e5後生蘇軾kah蘇轍,二e5後生大漢了後,仝一年參加科舉考試,雙雙考tiau5進士,連同蘇洵三e5人,一門三進士,一時轟動了朝野上下,嘛是歷史上e5一个美談。

    Ti7古早e5社會,m7管是在朝e5文武百官,抑是社會上e5富商仕紳,攏是天頂e5星宿下凡轉世而來--e5。M7閣,天頂e5星宿若欲下凡到人間,必須經過天門這一關,管理天門e5正是天狗星。天狗星本底是天門e5守衛而已,地位卑微,m7閣隨著天星下凡e5眾星宿愈來愈濟,天狗星煞愈來愈hiau5-pai,處處刁難,甚至予已經下凡e5星宿ti7凡間be7當發揮,成做一e5默默無聞e5凡夫而已。
    天狗星e5行為,予凡間望子成龍e5父母非常e5不滿。星相學家只好ti7天狗星e5頭殼頂,tshue7一粒比天狗星閣khah光e5天星,號名作弧矢星,意思是欲予天狗星一e5警告,m7通閣再為難天頂文武眾星宿e5下凡。M7閣,天狗星hiau5-pai慣習,煞 m7驚弧矢星e5警示,猶原是積習難改,無視弧矢星e5存在。

    凡間e5人,愈來愈袂當忍受,紛紛請求玉帝做主,要求撤換天狗星。玉帝知影了後,也非常震怒,命令派駐凡間e5梓潼神張亞子處理這件代誌。梓潼神是專門掌管凡間文人e5功名利祿,凡間人稱呼做文神。梓潼神張亞子忍無可忍,只好theh8出伊e5射天本領,ti7一e5暗暝,開二箭,將彼e5 hiau5-pai e5天狗星解決tan3掉。

    蘇洵回想起十外冬前e5彼場夢境,tsiah知影原來張亞子就是梓潼神,伊射e5 he二箭,就是欲予伊二个後生e5二箭。其實,是tu2好天庭欲派二个文曲星下凡,tu2著張亞子射死天狗星,這一幕去予蘇洵e5夢境tu2--著,順tsit e5勢,m7 tsiah會二个文曲星攏降生ti7蘇洵in兜,真正是千載難逢e5巧合啦。

    張亞子thai5死天狗星,玉帝一點仔都無受氣,顛倒將伊召回天庭,加封伊做祿神。祿神就是祿星,位置ti7北斗七星e5正對面。所以,文星嘛是祿星,也就是文昌帝君,文昌帝君e5邊a,有二个童子服伺,一个是臭耳聾,一个是啞kau2,俗稱是天聾kah地啞。是按怎哪會派天聾kah地啞服伺文昌帝君--leh?因為文昌帝君就是文武百官朝廷考試e5主考官,考題是袂當洩漏--e5。到kah現在,真濟學生欲考試,嘛攏會來到文昌帝君e5神尊面前,恭請帝君加持kah保庇,予考生會當成功順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