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女人莫學買臣妻

    頂一回咱講民間流傳著一句話:男人莫效百里奚,女人莫學買臣妻。百里奚ê故事頂一回講了,這回欲來講買臣妻ê故事。

    漢朝ê時代,有一个貧窮ê書生,名叫朱買臣。朱買臣真愛讀冊,逐工都kā冊攬牢牢,伊逐工攏去野地抾柴,柴ná抾喙--裡詩詞文句就ná唸,抾ê柴揹去街市賣,所趁ê是m̄成錢,干焦勉強會當度三頓。朱買臣有娶一个某崔--氏,逐工kah朱買臣出去抾柴,毋過,崔氏毋是遐爾啊安貧kah樂道,伊逐工出門就se̍h-se̍h唸,罵朱買臣是一个戇書生,干焦會曉讀冊,無才調趁錢,逐年ê鄉試,逐年都落榜,叫伊換頭路閣毋肯。伊按呢逐工唸逐工吵,朱買臣ê心意攏無改變,顛倒苦勸怹某著愛忍耐,總有一工,伊一定會考著功名,予怹某過著榮華富貴ê日子。

    毋過崔氏漸漸失去耐性,伊聽從媒人婆ê使弄,想欲閣嫁予一个賣豬肉ê,若按呢,伊就逐工有豬肉通好食,毋免kah朱買臣食kah鹹酸苦tsiánn,閣穿kah衣衫襤褸。有一工,伊正式kā朱買臣講出伊想欲閣改嫁ê心內話,向望朱買臣會當成全伊,mài kā伊為難。朱買臣聽了非常ê傷心,就kā崔氏講:伊捌予人算過命,將來一定會飛黃騰達,請你閣忍耐--幾年啊。毋過,這時陣ê崔氏是食了秤錘,鐵了心腸,伊堅持欲自請休妻,向望朱買臣會當成全。朱買臣不得已,只好kā離婚書寫予伊。

    崔氏自從kah朱買臣離婚了後,真緊就嫁予彼个刣豬賣豬肉--ê,果然無錯,賣豬肉卡有豬肉通食,有影卡好過日。毋過,才無幾年niâ,賣豬肉ê翁煞破病,無氣力通好刣豬,手頭愈來愈ân,日子一工比一工卡歹過,人講,命若bái,閣嫁幾个嘛是歹命。閣無偌久,怹翁煞來過身--去,崔氏尾仔散kah不度,只好流落街頭,乞食為生。
朱買臣自從休妻了後,顛倒是兩耳清靜,會當清心讀冊,伊歡喜讀甘願讀,無怨無悔。過了沒幾年,伊終於考著舉人,做著會稽ê太守,太守ê地位比縣官卡大,就親像tsit-má ê省長欲仝款。朱買臣上任彼一工,鑼鼓隊佇頭前開路,tshinn-tshinn-tshann-tshann,非常鬧熱,朱買臣騎佇一隻大馬頂,邊仔tuè著一陣ê官衙護衛,威風凜凜。

    崔氏探聽著伊ê前夫朱買臣考著功名,衣錦還鄉,感覺真懊惱真後悔。伊閣想欲kah朱買臣破鏡重圓,所以伊就來到朱買臣se̍h街ê大路--裡,跪佇路中央求情。朱買臣停馬--一下看,原來是前妻崔氏,崔氏跪佇土腳苦苦哀求,希望朱買臣會當原諒伊過去ê絕情。毋過這陣ê朱買臣已經毋是卡早彼个朱買臣,伊隨喝下跤手人捾一桶ê水來,就向著崔氏講:這桶水kā潑去這隻馬ê頭殼頂,你若會當將潑--出去ê水攏閣kā收倒轉來,我就收留你,若無,請你勿閣來膏膏纏。崔氏將水潑上馬ê頭殼,sîn轉來ê水,三分都無一分。當然,潑--出去ê水欲哪有可能閣收倒轉來,崔氏只好恬恬來離開。
   
    這个故事亦就是「覆水難收」ê典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